文凭试 - 台湾升学

以文凭试成绩或中六毕业生申请入读台湾院校的学士班,主要有三个渠道:「单独招生」、「个人申请」及「联合分发」。

单独招生

部份台湾院校获台湾教育部批准以「单独招生」(又称「自行招生」)的方式在香港招生,各院校可自行制定其申请安排,如参与学科、收生资格、名额、报名日期、放榜日期等,有意报读者需仔细阅读各院校的招生简章。每年「单独招生」分为两个阶段,但若错过了第一阶段,在第二阶段会剩余较少院校选择。

个人申请

以「个人申请」方式报读台湾大学课程,最多可选 4 个志愿,各院校会以申请者的高中校内成绩及公开试(包括香港文凭试)成绩决定取录与否,再由联招依志愿顺序分派学额。

联合分发

持香港文凭试成绩 (HKDSE) 经「联合分发」渠道申请入读台湾的学士班,申请者可凭 5 科的成绩来计算入学分数,其中 3 科为必修科,必须计算分数,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数学科必修部份」,其余则从三选一的科目类组中选出两科选修科。每个类组包含的文凭试选修科有所不同,而且各选修科在各类组中亦有不同的加权比重。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甲类:高中科目
在各类组的比重
类组一类组二类组三
必修科目中国语文1.31.31.3
英国语文1.31.31.3
数学必修部分1.31.31.3
选修科目

任何两科

生物不适用不适用1.5
化学不适用1.51.5
组合科学不适用1.51.5
数学延伸部分 (M1/M2)不适用1.51.5
物理不适用1.51.1
资讯及通讯科技1.11.1不适用
设计与应用科技1.11.1不适用
中国文学1.1不适用不适用
英语文学1.1不适用不适用
中国历史1.1不适用不适用
历史1.1不适用不适用
地理1.1不适用不适用
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1.1不适用不适用
经济1.1不适用不适用
综合科学11.11.1
科技与生活11.11.1
通识教育111
视觉艺术 11不适用
体育1不适用1
旅游与款待1不适用1
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1不适用1
伦理与宗教1不适用不适用
音乐1不适用不适用

注意「通识教育」在各类组均被视作选修科,而「数学科延伸部份」则在类组二及三被视为一个独立科目。

香港文凭试成续对台湾大学入学分数换算表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换算分数
5**6.75
5*6
55
44
33
22
11
U0.25

台湾的大学课程分为不同的学习领域,称为「十八大学群」,包括:资讯、建筑与设计、管理、生物资源、医药卫生、生命科学、数理化、地球与环境、工程、教育、社会与心理、游憩与运动、法政、艺术、外语、财经、大众传播、文史哲学。

每个课程会根据所属学群,以类组一、二或三的方法计算入学分数。每位申请者最多可选 70 个课程志愿,所有课程选择必须全属类组一,或跨选类组二和三,但只会以第一志愿的所属类组来计算分数。

  • 类组一:文史哲学、外语、法政、社会与心理、大众抟播、艺术、教育、财经、管理。
  • 类组二:数理化、工程、资讯、地球与环境、建筑与设计。
  • 类组三:医药卫生、生命科学、生物资源、游憩与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