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 - 「聯招」簡介及申請程序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簡稱「聯招」或 JUPAS),是有多所本港主要專上院校參與的派位機制,為文憑試考生提供報讀本地全日制專上課程的主要途徑。

參與院校及課程種類

共有十多所大專院校參與聯招,提供考生報讀的專上課程包括以下幾類:

  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嶺南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大學
    (一般被傳媒俗稱為「八大資助院校」、「八大院校」或「八大」)
  2. 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課程(2021/22 學年或之前)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3. 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
    院校: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2021/22 學年或之前)
  4. 自資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院校:香港都會大學
  5.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簡稱 SSSDP)所資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院校:聖方濟各大學, 香港珠海學院,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職訓局), 東華學院, 香港樹仁大學, 香港伍倫貢學院
    SSSDP 資助計劃從 2015/16 至 2017/18 學年試行 3 屆,每年約資助 1,000 名學額。此計劃於 2018/19 學年開始行常化,並增加資助學額至每年約 3,000 名。想瞭解更多,請瀏覽:這裏…

申請程序

要報讀 {{year}} 年開學的聯招課程,需於文憑試還未開考的時候,{{appBegin}}{{appEnd}} 期間在聯招網站遞交入學申請。申請者需選擇最多 20 個課程,並根據自己的志願,將選擇排序。20 個選擇又按排序分為 5 個組別,分別為組別 A 至 E。首 3 個志願屬組別 A,志願 4 至 6 為組別 B,如此類推,見下表:

以聯招的派位機制,每名申請者只會被一個課程取錄,或不獲任何取錄。在正式遴選結果公佈之前,各院校只會獲通知課程放在哪個組別,而不會知道課程的實際排序。據聯招公佈的統計數字,往年大部分取錄學額都是從組別 A 派出,所以首 3 個志願的課程選擇和次序最為關鍵。為了適當地選擇課程及排序,申請者需分階段估計自己文憑試的成績,並了解自己心儀課程的收生成績及競爭比率等數據,兩者配合才有較大機會被取錄。

啟動聯招申請

於中六剛開學不久,申請人可於 {{appBegin}} 起在聯招網站開立並啟動帳戶,展開申請程序。申請人須於 {{appEnd}} 截止日期前,繳交申請費,並遞交課程選擇和排序,最多可選 20 個課程。因為在這階段文憑試仍未開考,所以申請人需要估計自己將會考獲的成績,並參考往年各課程的收生成績和競爭比率等數據,來估算自己被心儀課程取錄的機率,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及作出最有優勢的排序。

第一輪改選

截止申請後,便隨即在 {{upd1Begin}} 開始第一輪改選,直至 {{upd1End}}。申請人可隨意增、減或取代已填報的課程選擇,亦可更改次序,但課程選擇不得多於 20 項,而且每次修改都須要繳交改選費。在這期間文憑試已接近尾聲,或已經結束。雖然仍未放榜,但申請人應該對自己的考試表現有一定掌握,能夠較準確地估計被取錄的機率。如經過重新考慮,需要修改課程選擇和排序,可在這階段進行,以提高勝算。

遞交其他文件

第一輪改選截止之前,還有數個文件遞交的截止日期需要注意,這些文件可供各專上院校作甄選入學申請時參考。

{{oeaDl}}:遞交「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 (OEA)」。列出申請者曾參與的活動或比賽,或曾獲的獎項,但不可多於 10 項。亦可附加文字,中英皆可,描述這些興趣或活動如何影響個人成長及人生目標,字數上限為 500 字。

{{srrDl}}:遞交「學校評核報告」或「評核報告」。「學校評核報告」由申請人所屬學校的校長或校長授權的老師填寫及遞交。非學校申請人可在聯招帳戶內下載「評核報告」表格給予年滿 18 歲的評核者填寫。

{{slpDl}}:遞交「學生學習概覽 (SLP)」,是有關申請人全人發展(包括個人質素及能力)的參考資料。主要記錄高中課程所參與的「其他學習經歷 (OLE)」,將曾參與的活動資料及反思有系統地整理和表達,以不大於 3MB 的 PDF 檔案遞交。

{{spnDl}}:遞交「校長推薦計劃 (SPN)」。如申請人於體育、音樂、社會服務、其他文化活動或領袖才能等非學術範疇上有卓越表現,可由所就讀或曾就讀學校的校長推薦參加此項計劃。此計劃只會就第一輪改選截止時組別 A 的課程選擇給予所屬院校作考慮,如申請人在文憑試放榜後將課程加入組別 A,該院校或不會就此計劃作考慮。此為一項提拔傑出學生的計劃,每所中學可按學生人數的比例獲分配此計劃的名額,而各院校可考慮在放榜前有條件取錄被推薦的學生,或在甄選申請者時給予較高分數。若申請人在放榜後將課程移離組別 A 或成績未達要求,申請人或會喪失有條件取錄資格或較高評分。

放榜後的改選 24 小時

{{result}} 文憑試放榜日後由 {{upd2Begin}}{{upd2End}},申請人可在預先獲分配的指定時段(為期 24 小時)修改課程選擇。申請人可於 {{checkTimeSlot}} 起,在聯招帳戶查閱所獲分配的時段。這是最後一次改選機會,費用全免,但只可改動一次及只可以下列方式作出:

  1. 更換最多 5 個課程選擇
  2. 增選最多 5 個課程,惟全部課程選擇不得多於 20 項
  3. 刪除已選擇的課程,但全部課程選擇不得少於 1 項
  4. 任意更改已選課程的次序
在這階段考生已確實知道自己的文憑試成績,而各院校及傳媒亦已公佈上一階段改選之後各課程的競爭比率,所以考生應能掌握最多的資訊以作出最後的改選決定。如果考生認為所獲得的成績不合理,可向考評局申請成績覆核 (RR)。如覆核之後成績有所提升,考生可向聯招要求按照機制重新考慮入學申請。

正式遴選結果公佈

{{mainRound}},聯招會公佈正式遴選結果。申請人只會被最多一個課程取錄,或不獲任何取錄。申請人如接受取錄,須於 {{acceptMainRound}} 前繳交留位費,所繳交的費用將不獲發還。不論申請人是否接受這取錄,在同一學年都不會再被其他課程取錄。如申請人正在等候成績覆核結果而又在正式遴選獲取錄,應積極考慮先接受取錄,否則,若萬一成績經覆核後未獲提升,或成績提升後卻不獲更心儀的課程取錄,申請人很大機會喪失所有被取錄的機會。而在正式遴選不獲取錄的申請人將自動進入補選程序,競逐餘下的空缺學額。

成績覆核結果公佈

正式遴選結果公佈後不久,考評局會在 {{rrResult}} 公佈成績覆核結果。如經覆核成績有所提升,不論在正式遴選是否已獲取錄或是否已接受取錄,均可要求重新考慮入學申請,並且獲多一次修改課程選擇的機會,改選方式與文憑試放榜後的「改選 24 小時」相同,費用全免。重新考慮入學申請亦有兩種情況:

  1. 申請人已在正式遴選獲取錄但對結果不滿,可申請「較高次序的課程取錄資格」,這情況各院校只會重新考慮排列在已獲取錄的課程之前的課程申請,申請人可改變已獲取錄的課程在名單中的位置,來設定可獲重新考慮的課程數目,但不可以刪除已獲取錄的課程。如結果獲較高次序的課程取錄,原有的取錄資格將被撤回,所以改選時必須注意,排在已獲取錄的課程之前的,必定是更心儀的課程。
  2. 申請人未獲任何取錄,可申請「重新考慮給予取錄資格」。
重新考慮入學申請的結果會於 {{rrOfferResult}} 公佈,如獲重新取錄者,須於 {{rrAcceptOffer}} 前接受取錄並繳交留位費。但如果申請人已在正式遴選後繳交留位費,只要在限期前接受取錄,聯招會將有關費用轉移至較高次序的課程,無須重覆繳交留位費。

補選結果公佈

只有在正式遴選中未獲取錄的考生才會進行補選。補選結果會在 {{clearResult}} 公佈,考生可於當日登入聯招網站查看補選結果,如獲取錄須於 {{acceptClear}} 前繳交留位費。

直接取錄

在正式遴選和補選中都未獲取錄的申請人,如仍有學額空缺並符合入學要求,院校會再考慮直接取錄合適的申請人入讀任何課程。


以上各截止日期及公佈日期會每年略作更改,請瀏覽聯招網站以得知確實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