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试 - 甲类:高中科目

文凭试的甲类科目共有 24 科,包括 4 个核心科目(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及通识教育)和 20 个选修科目。选修科目归类为多个学习领域,包括「语文教育」、「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科学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及「体育」。

按以下科目搜寻​​笔记、试题,或浏览相关统计资料。

右方的数字为最近一届文凭试,各科的报考人数和百分比。

科目选择

核心科目中的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通识教育为必修的,而数学科则设有两部分: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如以文凭试成绩报读本地的学士课程,数学科的必修部分连同其余三个核心科目都是必要的,所以它们一般被称为必修科。而数学科的延伸部分和其余的选修科目,考生都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由选修。如报考数学科的延伸部分,该部分会与数学科的必修部分视作同一科,但两部分的成绩会在成绩单上分别列出。虽然数学科的延伸部分是属于核心科目,但不少专上院校的课程在计算收生成绩时都将数学科的延伸部分视作一个独立的选修科目。如要报读本地的副学位课程,核心科目中只有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是必修科,数学和通识都视作选修科。

2024 年起,文凭试新设「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以取代核心科目中原有的「通识教育」科。而选修科目中的「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则于 2024 年起取消。

大部分甲类科目都包含必修部分和选修部分。必修部分涵盖较广阔的基础知识及技能,而选修部分可配合考生的兴趣、学习需要和能力,在某课题上有更深入的研习,以取求广度与深度之间的平衡。

部分设有选修部分的甲类科目如下:
  • 数学科延伸部分——设有单元一(M1):「微积分与统计」及单元二(M2):「代数与微积分」,考生可选修其中一个单元。
  • 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设有「会计单元」及「商业管理单元」,考生可二选其一。
  • 组合科学——设有「生物」部分、「化学」部分及「物理」部分,考生须要选修其中两个部分,所以一共有三个不同的组合:分别为「生物」与「化学」、「生物」与「物理」、「化学」与「物理」。
  • 伦理与宗教——选修部分设有单元一:「佛教」和单元二:「基督宗教」,考生可二选其一。教育局将于较后日子在选修部分加入「孔教」、「伊斯兰教」和「道教」。
  • 科技与生活——设有两个学习范畴:「食品科学与科技」和「服装、成衣与纺织」,考生可二选其一。而每个范畴亦各自包含三个选修部分,供考生三选其二。
并不是每所中学都会开办所有的选修科目,所以学校考生选科时会某程度上受到限制。如该选修科目包含选修部分,即使某中学有开办,亦不一定能提供该科目的所有选修部分。根据教育局在 2018 年对全港 446 所提供本地高中课程的中学于 2018/19 学年开办高中科目的调查报告显示,平均每所中学开办约 11 个选修科目,调查结果的重点如下:
  • 超过 90% 的中学有开办的选修科目包括:「数学延伸部分」、「经济」、「地理」 、「生物」、「化学」、「物理」、「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资讯及通讯科技」。
  • 少于 10% 的中学有开办的选修科包括:「英语文学」、「科学:综合科学」、「科技与生活」。
  • 数学科的延伸部分方面,部分中学只有单元一或单元二,亦有一些中学同时开办两个单元。整体而言,有单元二的中学比有单元一的多约 43%。
  • 组合科学方面,「生物+化学」这个组合有最多中学开办,共 34 所。
  • 最少中学开办的选修科是「组合科学(物理+生物)」,只有 4 所。
该报告亦表示学校开办选修科目的情况与过去学年相若。

校本评核

部分文凭试甲类科目设有校本评核的制度,是由学校的任教老师评核学生日常学习的表现,所得分数会计算入最终文凭试的成绩中。

学校考生须完成报考科目的校本评核,以取得总成绩中校本评核部份的分数。而自修生则无须进行校本评核,在总成绩中校本评核的分数,是参考公开试中取得相同成绩的学校考生的校评分数,作调整后得来。已报考视觉艺术科的自修生,须呈交作品集取代校本评核,作品集的分数在总成绩中的比重与学校考生的校本评核相同。 想了解更多,请浏览:文凭试 - 校本评核

应考语言

文凭试各核心科目和选修科目,考生均可选择使用中文或英文作答(语文科目和中史科除外)。但学校考生会受到所就读中学的教学语言政策限制,通常都需要选择与学校的教学语言相同的语言来完成校本评核和应考文凭试。考生所选择的应考语言,决定在试场上,考生获发试卷的语言版本。每份试卷的中、英文版本的内容是相同的,而且考生的应考语言并不会记录于成绩通知书或证书上,亦不会影响评分或升学。想了解各本地中学的教学语言政策,请浏览:文凭试 - 中学组别及教学语言

成绩等级

甲类科目的成绩共有 5 个等级,由最低的第 1 级至最高的第 5 级。而第5 级之中,成绩最优异的约10% 考生可获5**级,次优异的约30% 考生可获5* 级,其余约60% 考生则获第5 级,但甲类科目中的「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组合科学」另有基制来厘定5** 和5* 级的临界分数,所以比例不一定是10% 和30%。第一级以下的成绩称为「不予评级」或以 U 代表,但不会在证书上列出。所以,甲类科目的成绩共有 8 个可能性,从优至劣排序为:5**5*5432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