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试 - 免试收生计划

「免试收生计划」是本港学生以文凭试成绩到内地升学的途径。

内地的专上院校,称为「高等学校」或简称「高校」,共有 2,600 多所。本地高中毕业生到內地升学,有以下 3 种途径: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简称「港澳台侨联招试」),每年有超过 300 所高校经此考试在港招生。
  2. 院校独立招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及华侨大学。各高校可自订收生准则或入学考试。
  3. 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简称「免试收生计划」。本港学生可以香港文凭试成绩,报读参与此计划的高校,并豁免参加「港澳台侨联招试」。{{year}} 年有 {{ttl}} 所内地高校参与此收生计划。

内地高校的学术水平,可参考国家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从这名单,各高校可分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两类。

  1.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遴选出来,社会认可度较高,拥有领先国内及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亦细分为 A 类及 B 类。
  2.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所开办的学科被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即该学科为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常大学的学术水平越高,具有被列入「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数目就越多。

以上两类高校都被称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参与「免试收生计划」的内地高校,逾半都是「双一流」建设高校。


{{year}} 年参与「免试收生计划」的內地高校名单,共有 {{ttl}} 所高校來自 {{nprov}} 个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