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 - 甲類:高中科目

文憑試的甲類科目共有 24 科,包括 4 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和 20 個選修科目。選修科目歸類為多個學習領域,包括「語文教育」、「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科技教育」、「藝術教育」及「體育」。

按以下科目搜尋筆記、試題,或瀏覽相關統計資料。

右方的數字為最近一屆文憑試,各科的報考人數和百分比。

科目選擇

核心科目中的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通識教育為必修的,而數學科則設有兩部分: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如以文憑試成績報讀本地的學士課程,數學科的必修部分連同其餘三個核心科目都是必要的,所以它們一般被稱為必修科。而數學科的延伸部分和其餘的選修科目,考生都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自由選修。如報考數學科的延伸部分,該部分會與數學科的必修部分視作同一科,但兩部分的成績會在成績單上分別列出。雖然數學科的延伸部分是屬於核心科目,但不少專上院校的課程在計算收生成績時都將數學科的延伸部分視作一個獨立的選修科目。如要報讀本地的副學位課程,核心科目中只有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是必修科,數學和通識都視作選修科。

2024 年起,文憑試新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取代核心科目中原有的「通識教育」科。而選修科目中的「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則於 2024 年起取消。

大部分甲類科目都包含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必修部分涵蓋較廣闊的基礎知識及技能,而選修部分可配合考生的興趣、學習需要和能力,在某課題上有更深入的研習,以取求廣度與深度之間的平衡。

部分設有選修部分的甲類科目如下:
  • 數學科延伸部分——設有單元一 (M1):「微積分與統計」及單元二 (M2):「代數與微積分」,考生可選修其中一個單元。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設有「會計單元」及「商業管理單元」,考生可二選其一。
  • 組合科學——設有「生物」部分、「化學」部分及「物理」部分,考生須要選修其中兩個部分,所以一共有三個不同的組合:分別為「生物」與「化學」、「生物」與「物理」、「化學」與「物理」。
  • 倫理與宗教——選修部分設有單元一:「佛教」和單元二:「基督宗教」,考生可二選其一。教育局將於較後日子在選修部分加入「孔教」、「伊斯蘭教」和「道教」。
  • 科技與生活——設有兩個學習範疇:「食品科學與科技」和「服裝、成衣與紡織」,考生可二選其一。而每個範疇亦各自包含三個選修部分,供考生三選其二。
並不是每所中學都會開辦所有的選修科目,所以學校考生選科時會某程度上受到限制。如該選修科目包含選修部分,即使某中學有開辦,亦不一定能提供該科目的所有選修部分。根據教育局在 2018 年對全港 446 所提供本地高中課程的中學於 2018/19 學年開辦高中科目的調查報告顯示,平均每所中學開辦約 11 個選修科目,調查結果的重點如下:
  • 超過 90% 的中學有開辦的選修科目包括:「數學延伸部分」、「經濟」、「地理」、「生物」、「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
  • 少於 10% 的中學有開辦的選修科包括:「英語文學」、「科學:綜合科學」、「科技與生活」。
  • 數學科的延伸部分方面,部分中學只有單元一或單元二,亦有一些中學同時開辦兩個單元。整體而言,有單元二的中學比有單元一的多約 43%。
  • 組合科學方面,「生物+化學」這個組合有最多中學開辦,共 34 所。
  • 最少中學開辦的選修科是「組合科學(物理+生物)」,只有 4 所。
該報告亦表示學校開辦選修科目的情況與過去學年相若。

校本評核

部分文憑試甲類科目設有校本評核的制度,是由學校的任教老師評核學生日常學習的表現,所得分數會計算入最終文憑試的成績中。

學校考生須完成報考科目的校本評核,以取得總成績中校本評核部份的分數。而自修生則無須進行校本評核,在總成績中校本評核的分數,是參考公開試中取得相同成績的學校考生的校評分數,作調整後得來。已報考視覺藝術科的自修生,須呈交作品集取代校本評核,作品集的分數在總成績中的比重與學校考生的校本評核相同。想瞭解更多,請瀏覽:文憑試 - 校本評核

應考語言

文憑試各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考生均可選擇使用中文或英文作答(語文科目和中史科除外)。但學校考生會受到所就讀中學的教學語言政策限制,通常都需要選擇與學校的教學語言相同的語言來完成校本評核和應考文憑試。考生所選擇的應考語言,決定在試場上,考生獲發試卷的語言版本。每份試卷的中、英文版本的內容是相同的,而且考生的應考語言並不會記錄於成績通知書或證書上,亦不會影響評分或升學。想了解各本地中學的教學語言政策,請瀏覽:文憑試 - 中學組別及教學語言

成績等級

甲類科目的成績共有 5 個等級,由最低的第 1 級至最高的第 5 級。而第 5 級之中,成績最優異的約 10% 考生可獲 5**級,次優異的約 30% 考生可獲 5* 級,其餘約 60% 考生則獲第 5 級,但甲類科目中的「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組合科學」另有基制來釐定 5** 和 5* 級的臨界分數,所以比例不一定是 10% 和 30%。第一級以下的成績稱為「不予評級」或以 U 代表,但不會在證書上列出。所以,甲類科目的成績共有 8 個可能性,從優至劣排序為:5**5*5432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