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 - 免試收生計劃

「免試收生計劃」是本港學生以文憑試成績到內地升學的途徑。

內地的專上院校,稱為「高等學校」或簡稱「高校」,共有 2,600 多所。本地高中畢業生到內地升學,有以下 3 種途徑: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港澳臺僑聯招試」),每年有超過 300 所高校經此考試在港招生。
  2. 院校獨立招生,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各高校可自訂收生準則或入學考試。
  3. 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簡稱「免試收生計劃」。本港學生可以香港文憑試成績,報讀參與此計劃的高校,並豁免參加「港澳臺僑聯招試」。{{year}} 年有 {{ttl}} 所內地高校參與此收生計劃。

內地高校的學術水平,可參考國家教育部公佈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從這名單,各高校可分為:「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兩類。

  1. 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是從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中遴選出來,社會認可度較高,擁有領先國內及國際前列的高水平學科。「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亦細分為 A 類及 B 類。
  2. 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所開辦的學科被列入「一流學科建設」,即該學科為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同學可根據學校具有被列入「一流學科建設」的學科數目,來評估該校的學術水平。

以上兩類高校都被稱為「雙一流」建設高校。參與「免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校,逾半都是「雙一流」建設高校。


{{year}} 年參與「免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校名單,共有 {{ttl}} 所高校來自 {{nprov}} 個省/市。